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

103.01.03—汽車高速抖動終於解決


0103日星期五,雨轉晴天。
0845時,我開車回秘密基地,上了高速公路後,我發現車沒在抖動了,而時速已經超過100,看來我的想法是對的。
去年3月底,新輪胎使用1萬公里,我回輪胎店做車輪對換,我以為是前後左右對換,沒想到老闆說只要左右對換就可以,還說2萬公里時再前後對換,所以那次汽車前、後輪胎只有左、右對換,我相信老闆。
之後開了一陣子,有天突然發現,車速在100左右時,方向盤「抖動」的很厲害,但是超過100以後方向盤就不抖了,當時我也沒在意,但是那次之後,只要上高速公路我會特別注意方向盤的抖動,發現這問題一直存在,後來輪胎使用15000公里去汽車保養時,問了保養老闆這問題,老闆說是輪胎的「平衡」跑掉了,要我回輪胎店做輪胎的平衡,我還是沒馬上去,直到上個月27日,又跑了3千多公里我才回去找輪胎店,想說提早做2萬公里的輪胎對換,這次我把問題告訴輪胎店店員,店員把左右的前後輪對換,把新的前輪做「平衡」,我問說新的後輪要不要作平衡,店員說不用,我也就沒說啥。
新前輪平衡後,車開在高速公路上,車速到100時,方向盤只有稍微的抖動,但是感覺「整台車在抖」,尤其是車速從高速降低時,抖動得更明顯,加速後抖動就消失,因此我感覺是「新後輪」的問題。
昨天我開車去輪胎店,把問題告訴老闆,老闆叫另外的店員幫我做後輪的平衡,有位老師父被叫來幫忙做平衡,老師父說車子抖動不關後輪的問題,是前輪的問題,我的想法是「就算不是後輪的問題,但是先把後輪問題排除,剩下的再來找出其他問題,這樣比較好找出原因。」因此我沒理老師父,去看年經師父平衡輪胎。
我看到年輕師父做右後輪平衡,數據顯示5公克,我問了年輕師父是否差了5公克,年輕師父說是,接著是左後輪的平衡,數據顯示20公克,也就是差了20公克,這左後輪原來是在右前輪的,難怪方向盤抖動得很厲害;後輪平衡好我開車離開。

經過今天的證明,輪胎店的老師父錯了,問題就是出在「後輪的平衡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